•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风采
  • 名师风采

    魏玉兰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1-12-31

    【为师者说】良师亦友容家国 岁月以新育人才——记第七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魏玉兰老师

           魏玉兰,东北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博士、副教授。曾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深造,现为湖州师范学院工学院专任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装配与产品质量检测、机械视觉及振动控制,在《Science of Advanced Materials》《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等国内外SCI、EI刊物或一级刊物发表20篇论文,主要参与并负责《电梯曳引轮失效机制及判废标准的研究》《三一重工起重机设计标准化》等横向项目。此外,她还授权发明专利10件。

      在教学工作上,她注重教学研究与创新,连续6年教学业绩考核等级为A,位居第一,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入选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015年获校级教坛新秀。她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获浙江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浙江省微课比赛三等奖。主持浙江省课堂教学改革、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以及湖州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等项目,发布教育改革论文2篇。

    身为师范

      “我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自己能桃李满天下,希望教过的学生将来都能非常出色。”怀揣着梦想,魏老师在2011年站上了湖州师范学院的讲台。魏老师喜欢与学生相处,她认为和学生相处时总能保持年轻的心态。每次上课前,魏老师不由地感到欣喜,给学生上课会使魏老师忘却烦心事。时光荏苒,毕业季转瞬而至,魏老师望着学生收获知识的笑容,回想起初见时学生的懵懂模样,由衷地为学生的成长感到高兴。
      魏老师如此深爱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她具有为社会做贡献的责任感,如果学生能在自己的领域内成功,她会觉得这是她对国家、这个社会做出的一点贡献。魏老师在培养中国“大国工匠”时,善于将知识和家国情怀同时注入学生的头脑中。魏老师常常教育学生,学习机械专业不能只关注就业,而更应该思考如何能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除此之外,她对机械专业的热爱和崇拜以及与学生相处时获得的乐趣都让她坚定不移地选择教育这份事业。
      魏老师特别关注教学成效,在教学方式上注重创新。工学是理论服务于实际的,魏老师自称是“特别能折腾的老师”,折腾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真正汲取知识并应用到实际。2014年,有学生问魏老师,在学习机械设计过程中,能不能教给他一个机械设备的具体设计过程。自此,魏老师步入教学改革领域。通过查阅文献,魏老师获取项目式教学法,巧妙地统一了教材知识的系统性和教学设计的具体性。魏老师还引入“飞鹰计划”,让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地选择和介绍喜欢的机械设备,以此开拓学生的视野。魏老师还率先参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省高校课堂开放平台上建立了省级精品课。此外,魏老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课堂上会适当地利用“头脑风暴”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当学生有疑问时,她一般不会正面回答学生的问题,而是从问题的源头反问学生,从而一步步引导学生思考,最后使学生从根源上理解问题的本质。这种解答方法直指学生思维固化的积弊,为学生真正学会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于社会奠基。
      魏老师曾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深造,研究用机器人进行细胞注射,控制精密机器人触及机器人的力度,这令魏老师在机械结构实现控制方面收获颇丰。当大量准备却换得实验失败的结果时,魏老师也会气馁,但她不会就此止步,而是从中获取教训并不断总结经验,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科研成功时的成就感将实验过程中积累的消极情绪一扫而空,魏老师希望在教学中把这种坚持和努力传达给学生,让学生体会苦尽甘来的滋味。

    教研垂范

      魏老师深爱着教学工作,上课时,她会根据学生的表情判断他们是否理解课堂知识并且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备课时,她总是用心去思考如何讲解每一节课的知识点,并且花费时间去设计PPT或课堂问题。当学生被其他老师的课所吸引时,魏老师会去学习这位老师教学的优点。为了更好地教授课程,魏老师经常和同事一起研究,或是向老教师请教来提升自己的教学经验。身为前辈的祝守新老师与魏老师共同担当课程设计时,对魏老师主动多承担一些工作的行为表示赞许。
      魏老师从不放弃任何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机会,积极参与省、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准备阶段,魏老师反复试讲,总结教学经验,精益求精。因此她在这些比赛中都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为教学积累了经验。
      作为魏老师的“青年教师”导师的张起祥老师将魏老师在教学上的努力和进步都看在眼里。谈到魏老师的教学工作,张老师这样说到,“我曾多次听过她的课,她确实具有很高的教学水平,讲课朴实无华,思路和条理都很清晰,逻辑性也很强,因此也很受学生的欢迎。”因此,魏老师连续6年在教学业绩考核等级全部为优秀。也正是这样,魏老师的课也给祝守新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博得祝守新老师的中肯评价:“对于教学,魏老师比较认真。”

    良师益友

      在和学生相处过程中,魏老师希望与学生构建起简单、平等、轻松和自由的朋友关系。“不抛弃,不放弃”是魏老师重要的教学原则,她会充分考虑到每个学生不同的需求,并由此出发给予学生一些有价值的指导。但凡学生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魏老师都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因此魏老师深受学生的爱戴,无论是课业上的困难、就业的困惑还是生活上的不便,学生们都愿意向魏老师寻求帮助。出于对魏老师的信任,大三准备考研的学生常常向魏老师咨询,魏老师在平日的课堂中也会穿插对考研的指导。目前研一的罗兴坦言魏老师在就业上对他的帮助使他毕生难忘,他在大学期间为找不到合适的实习工作而苦恼,向魏老师求助后,是魏老师的推荐让他获得在大型机械企业实习的机会。
      罗兴表示魏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有着新颖的教学方法,特别是魏老师的“头脑风暴”教学方法使他印象深刻,他认为这个方法加强了学生和老师在课堂上的交流,使学生在课堂上的思维变得活跃,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他还表示魏老师在学术上一丝不苟、专业素养过硬,在为学生解惑时就如同良友般共同探索,耐心帮助。“我感受到了老师的严谨和精益求精,这对于以后从事机械行业的我来说,让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并且培养了良好的素养。”罗兴同学这样说到。
      魏老师在指导学生竞赛时,也会跟学生一起做设计、讨论问题,看着学生因通宵准备竞赛而熬红了双眼,她既心疼又感动,但在魏老师看来,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正是这些日日夜夜的刻苦努力让他们向成功一步步靠近。

      学生记者:陈臻、宋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