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风采
  • 名师风采

    欧阳耀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1-12-31

    【为师者说】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第七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欧阳耀老师

           欧阳耀,理学博士,理学院数学系教授,长期从事非可加测度与积分的研究工作,先后在《J. Math. Anal. Appl.》《Nonlinear Anal.》《Appl. Math. Lett.》《Fuzzy Sets Syst.》《Info. Sci.》《Europ. J. Oper. Res.》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3项。承担《数学分析》《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脚踏实地教书育人

      入职17年来,欧阳老师勤勤恳恳,精心教学,深受学生喜爱。“比学习更加重要的是学会做人”,欧阳老师多年来一直把“教书育人”视作教师的首要任务。欧阳老师表示自己不会多去干涉学生,强调学生的自我管理。欧阳老师认为人本身都是有差异的,成绩不是唯一的标准,但学生的自觉性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从业二十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欧阳老师在数学教学中一直兢兢业业。欧阳老师表示,想要学好数学,就要多动脑筋思考,多琢磨基本的概念和公式定理。数学专业是一个枯燥但深奥的专业,在提及数学学习的时候,欧阳老师认真阐述了中学数学和高等数学的区别,认为高等数学是更加深奥的数学,需要把书本吃透,而不是表面的“理解”,同时还需要多做题加以辅助,“只有做了题才能检测自己对知识点是否有了真正的理解和掌握,这是撒不了谎的东西。”欧阳老师说道。在教学过程中,欧阳老师坦言自己在进行第一、二遍课程教学时出现困难,认为讲解时自己会讲得不够好,有时会出现学生听不懂的状况。每当此时老师便会对自己感到非常的懊恼,但随着讲解的轮数和经验多了,欧阳老师就知道学生在哪个知识点上会有问题和困惑,教学渐渐变得顺利。
      除担任数学教师以外,欧阳老师还担任着班主任的工作。欧阳老师所带的13届毕业生考编率达83%、17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欧阳老师强调学生的基本功需要掌握,要求学生明确自己需要什么并为此努力,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有所成长。

    不忘初心投身科研

      自研究生起,科研工作就相伴于欧阳老师身边。在校17年,欧阳老师致力于测度和积分的研究,一个个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一串串复杂多变的数字,在欧阳老师的研究下变成了一篇篇呕心沥血的论文著作。但欧阳老师始终谦虚谨慎,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平凡的工作。
      追求个人的进步是欧阳老师潜心从事科研的动力之一,欧阳老师认为,作为一个教师,科研工作是教师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在研究的过程中他也能体会到一种快乐和满足。“科研的乐趣就在于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一遍遍寻找解决的办法,在找到答案的那一瞬间是最令人兴奋的。”欧阳老师坦言,在科研工作中并不是所有研究的问题都能找到答案,解决问题的过程纵然枯燥困难,但研究的过程是最有意义的,哪怕最后解决不了也可以收获良多。
      即使拥有足够丰富的科研经验,欧阳老师在科研项目上也不忘初心,多年的研究让他更加懂得脚踏实地的重要性。他表示科研没有捷径,想要解决问题唯有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去做,去研究才能得到想要的答案。

    同步推进教学公益

      “关心集体,和蔼可亲”,这是班长都恩洋眼中的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欧阳老师在学习上对学生们严格要求,生活中会尽力去解决同学们的问题,会放下教师的身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都恩洋表示,虽然还未上过欧阳老师的课,但是作为班主任他总是会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情况。疫情期间,欧阳老师更是对班上学生关心备至,不仅会问班上同学的身体情况,对于疫情重灾区的同学也非常重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询问情况。最让都恩洋印象深刻的是欧阳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每个学生都是一个自由的、独立的个体,他不会干涉学生的发展,但也希望学生能重视自己的学业,不要让大学四年白白浪费,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做好自己,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学校里,欧阳老师总是以工作为主,认真工作并关心照顾班上的每一位同学,但即使工作忙碌,他也会合理分配精力和时间,很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做到家庭工作互不冲突。在空闲时他会和朋友下棋,和妻子去参加公益活动。欧阳老师曾利用闲暇时光来陪伴接受公益服务的孤寡老人和自闭症儿童。不仅如此,欧阳老师还入围过湖州市无偿献血形象大使,几乎每年都会参加无偿献血。从教学到科研再到公益事业,欧阳老师始终践行着他的人生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学生记者:朱雁凌、林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