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风采
  • 名师风采

    蒋培余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1-12-31

                                            【为师者说】蒋培余:研修致教勤以功,生本益友践于行

           蒋培余,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微生物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医学教育研究。主持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等省部课题3项,主持或参与市厅级课题10余项。在核心及以上刊物上发表30余篇。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教育科学规划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从教35年来,她先后获得浙江省卫生系统教坛新秀、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等荣誉称号20余项。

    以研促教,立三尺讲台

      蒋培余老师从教三十五年来,兢兢业业,将“以教研促进教学”的理念贯穿教学始终,致力于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程教学。她坦言,“教学研究是教学的基础,教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教学、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教师”对于她而言绝不只是谋生的职业,更是实现人生理想、值得终身追求的事业。因此,但凡能推动学校的医学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有助于提高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她一直在不畏万难地做、坚持做、认真做。

      非师范生出身的蒋培余从教之初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开展课堂教学。起初,她以掌握教学基本功为目标,将主要精力投入备课环节,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如何撰写教案,模仿前辈的教学模式学习教学方法、组织课堂教学,并不断反思教学过程。在成功地“站上讲台”后,她开始迈向“站稳讲台”,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她参加各类教育培训、教学学术交流以提高自身教学技能,通过阅读大量的研究文献,自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知识,增强教学研究与教学创新能力。

      蒋培余熟练驾驭教材,有效管控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成效,以独特的教学风格赢得学生喜爱。她注重医学生职业素养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融入到课程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中。在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中,作为课程负责人,蒋培余主持建设了两门跨学科整合课程。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为培养学生的岗位胜任力,她积极构建基于胜任力培养的农村基层卓越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一二课堂有机融通的“学校教育、医学教育、社区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教学实践,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实践能力等岗位胜任力,该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与此同时,她兼任学院医学教育教师成长中心主任以来,积极指导、培养青年教师,传承教学文化,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

    以梦为马,传科研匠心

      蒋培余受高中班主任的影响,梦想着成为一名生物研究工作者。

      本科求学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在论文的选题、设计、实施、数据收集以及统计分析甚至撰写毕业论文,都经历了系统、严格的训练。荷瘤小鼠动物模型的制备以及T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是实验研究的两个难点,稍有不慎便可能导致实验的失败。因此,蒋培余在一年的实验研究中养成了严谨设计、规范操作、认真观察、仔细记录的习惯。她说,“尽管我在大学四年学过的知识已所剩无几,但那时候养成的学习品格、自我构建的能力让我终身受用。”蒋培余将学生时代形成的学习品格和建构能力运用到她的教学生涯中,她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与实践能力,并以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塑造学生的价值观。

      蒋培余在科研过程中力争做到选题求新、过程求实、结果求真。她回忆起“基于GMER的定向农村社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的申报和研究过程,如是说道:“为了求证自己的选题具有创新性,在申报前进行了课题查新。课题立项后,完善研究方案,召开开题报告会,请专家认证研究方案。课题研究的三年中,严格按照研究方案、研究计划进度认真组织实施,力争把每个环节落到实处。”研究数据的统计处理是蒋培余在科研中面临的难题,她便积极发挥课题组成员的作用,并向有统计学背景的同事寻求帮助,她还与时俱进地更新知识以保证科研成果的创新性。

    以生为本,做平等益友

      蒋培余修身立德,努力成为学生敬重的人。她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修行的目标,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人格魅力影响、感染学生,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用丰富的理论指导实践,开拓创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蒋培余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因而她要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努力成为学生信赖的人。她认为,“我们处于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时代,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已经并非传统单向的师生关系,教师要与学生坦诚相待、平等互信。”她在PBL课堂上通过案例的设计,师生根据教学案例探讨学习问题、职业发展的前景问题以及社会热点问题,将学习问题生活化、社会化、情境化。师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气氛活跃,营造了融洽、温馨的师生关系,形成了师生学习发展的共同体。

      蒋培余除了承担本科生的课程教学外,近年来,还担任了护理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学生程艳艳将有“难忘师恩”相框赠予她,表达对她如母亲般的关心关爱的感激之情。程艳艳说,自看到蒋老师的第一眼起,就有一种像妈妈一样的感觉。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蒋老师不仅当了她学业导师,还做了她生活导师。在蒋老师精心尽力的指导下,她顺利通过了毕业答辩,拿到了硕士学位。

      学生记者:陈臻、朱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