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讲坛  唐笑敏名师工作室
  • 第六期:中学名师进大学课堂(4)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1-05-14

    应唐笑敏教授邀请,特级教师、数学系优秀校友俞界岳在513日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作了题为“再创造思想的实践研究”的专题报告。

    初一登场,身为校友的俞界岳老师便与同学们细说自己的求学轶事,很快便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而这正是俞老师提出的第一个观点——兴趣是再创造的基础。而后他又通过举实例现身说法,说明教师的任务是引导和帮助学生进行再创造,再创造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根。有了兴趣为引,又给予学生思考的时间,让学生的思绪自由流淌开,远比一节课讲了多少道题更重要。教师也应当学会情景设计,让学生经历、体验、探索知识而并非单纯的给学生灌输知识。俞老师通过丰富的经验与诙谐的语句,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一位老教师的教学智慧。他指出,作为未来的教师,要时刻注意学生的感受,学会立体地看待上课,不断激发学生再创造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