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征集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2-05-12

    各单位: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23号)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部分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4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教高函〔20223号)等文件要求,深入实施战略型紧缺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储备计划,推进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决定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和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统筹规划、建用结合、动态更新、协同育人的原则,紧密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工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征集内容

    (一)征集对象

    由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首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首批每所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推荐资源20项左右,各省厅推荐资源50项左右。

    (二)资源内容

    首批教学资源征集应具有良好建设基础,并具备应用条件,涉及领域包括不限于能源、交通、建筑、工业、金融、管理等领域。内容应紧密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发挥教学改革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三)资源类型

    1.基本教学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习题集、实验案例、教学案例等多种类型的实体资源,形成 资源库便于统一管理和分析。

    2.实验实训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训项目、算法代码、数据集等。实训资源可依据相关接口标准进行整合,可以支持在线使用。

    三、征集流程

    1.教师向所在部门、学院提供符合征集条件的教学资源;

    2.由各推荐单位审核后,填写《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汇总表》(见附件)并加盖公章,于529日前统一上报教务处;

    3.学校择优向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推荐。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单位要积极支持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征集工作,加强对工作的统筹及监督,充分调 动各方积极性,把握好工作进度,确保工作取得预期目标。

    (二)保证资源质量。所申报资源要从工作基础、能力水平、条件保障等角度,推优推精。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要统筹兼顾不同领域和类别。

    (三)严格审核把关。所申报资源应服务于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的需求,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要求,体现科学性,具有较强的实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审核职责,确保申报人和申报内容合法合规、真实可靠,不得出现意识形态问题,确保正确育人方向。所申报资源须具有合法的知识产权、归属清晰,上传的资源知识产权归原单位或个人所有,并同意授权推广使用。

    五、联系方式

    教务处:施婧,电话:2322600,邮箱:shijing@zjhu.edu.cn

     

    教务处

    2022512

    附件: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推荐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