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跨越四千里 同上一堂课」 湖州师范学院与宁夏医科大学《病理学》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开讲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2-05-27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号召,推进信息化教学、深化教学改革的进一步实践探索,在湖州师范学院、宁夏医科大学和智慧树平台的各方指导支持下,2022526日,湖州师范学院张婷副教授向湖州师范学院与宁夏医科大学百余名医学生开展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同步课堂,讲授了《病理学》消化道溃疡及肿瘤篇章。

    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副院长姚韵靓教授、宁夏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主任常越副教授、副院长唐群教授及董俭达、曹相玫、黄宁波等多位老师出席听课指导。

    课堂伊始,张婷副教授首先利用智慧树互动平台发起一次头脑风暴,从简单的问题出发,与两校学生互动答题。接着用一个临床病例,结合思维导图,由浅入深将同学们引入了本次课堂的重点内容,继而展开对消化性溃疡病理改变及临床病理联系等内容的介绍和讨论。课堂中先后引用了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发现幽门螺杆菌的过程八十多岁钟南山院士仍然投身于抗疫工作等事例,将热爱、探索”等思政元素融入课堂,因为热爱,所有的努力就不觉得辛苦;因为热爱,付出本身就是回报;因为热爱,平凡的工作也会变得伟大引导学生树立乐于探索、勇于求真、脚踏实地的科学观。

    第二节课引用综合性临床案例,用翻转课堂的方式带着同学们一步一步地从主诉、查体、实验室检查病理学检查,到治疗过程,再次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互动,回顾了消化性溃疡和溃疡型胃癌的重点知识。宁夏医科大学的刘银萍同学和湖州师范学院刘哲言同学分别代表小组对案例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和讲解。整堂课程两校师生频繁互动,实时交流,精彩纷呈课堂气氛非常热烈。

    次湖州师范学院与宁夏医科大学共同举办的“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自今年4月开始筹备,双方高校老师多次在线研讨交流,共同推动活动实现预期效果。

    课后同学们的反馈:本次活动举办的很有意义,两个学校的病理学学科交叉学习,老师非常热情,学生学习情绪高昂;这次线上活动确实不同凡响,湖州师范学院的学子们确实让我感觉到教育方式不一样,所呈现出的结果也不一样,他们的PPT确实深入浅出,我们同学讲的也很优秀。

    课堂效果超过预期,两所高校的这次同步课堂活动,为不同地区“课堂同步 +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宝贵实践经验,也为促进东西部高校合作共赢奠定了基础。

    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病理学》这门课是浙江省省级一流课程,省级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程已上线学习强国

    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搭建起浙江、宁夏两地高校的深度合作,今后就教学模式改革、培养方案设置、专业课程建设体系等内容展开广泛交流,借助“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有效实现东西部地区教育资源整合使东西部教育水平同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