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讲坛  唐笑敏名师工作室
  • 第十四期:中学名师进大学课堂(5)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2-09-05

    应唐笑敏教授邀请,原湖州市初中数学教研员倪金根于91日在理学之光报告厅作了题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的第一道工序”的专题报告。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师范生、学科教学数学硕士研究生、名师工作室成员聆听了报告。

    报告主要围绕省优质课进行案例分析和教学经验分享,倪金根老师首先从三个方面详细论述如何设计好的教学,分别是为什么要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关注的主要内容、教学设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他指出“学数学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用数学,要有用数学的意识”,强调需将数学思考代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为人处世中,给在场的同学带来多角度的启迪。

    随后,倪老师深度剖析了两节优质课——“有理数的混合运算”“等腰三角形的性质(2)”,着重阐明在教学设计中各个环节都是纲和魂、切忌模式化思维,注重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