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讲坛  张立钦名师工作室
  • 第六期:实践教学工作报告——生物科学(师范)专业野外实习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2-09-21

    动植物野外实习是张立钦名师工作室针对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最新培养方案个性化开设的一门专业实践课,是课堂理论知识的实践体验,也是培养本专业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有效平台。该实践教学课程由名师工作室团队核心成员教师担任专业指导老师全程带队指导与管理实施。

    2020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因新冠疫情影响,在校园内先期开展了8天的野外实习课程,分两阶段进行:植物学实习由姜叶琴和王占旗两位老师带队,自614日开始至617日结束;动物学实习由程驰航和唐朝阳两位老师带队,自618日开始至621日结束。共有31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实习。

    尽管受疫情限制,指导教师们对标课程大纲,为同学们精心安排了实习内容和考核办法。实习过程中,老师在指导采集和观测标本的同时,鼓励同学们拍摄图片,制作影像资料,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引导同学们分享所学知识、尝试科普宣传。在实习期间,学生踊跃参加各项教学内容,发扬了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做到了纪律严明、执行有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实习任务。通过野外实习,同学们认识了常见物种,学习到了生物标本的采集、制作方法,深入观察了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培养了学生热爱自然、热爱专业的精神以及独立观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本次动植物野外实习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标志着张立钦名师工作室为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开发特色教学项目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探索与尝试。

    1. 分小组进行植物标本采集及鉴定

    2. 昆虫标本采集与制作,了解水生动物并参观水产养殖设备(盛强和戚常乐两位老师协助),分小组交流总结


    (撰稿:唐朝阳;审核:程驰航、吴小映、闵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