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22年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第二讲: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方法实践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2-09-26

    各部门、直属单位、下属学院,附属医院:

    为提升教师智慧教学能力,提高线上授课质量,强化教师网上培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请学堂在线、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超星四大国内在线教育知名平台为我校教师进行专项教师技能提升主题讲座。

    一、  平台介绍

    1、学堂在线(雨课堂)简介

    雨课堂是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工具,作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雨课堂连接了师生的智能终端,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快捷免费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学。同时,它的全部功能基于PPT和微信,轻量易用,操作便捷。

    可实现在课外向学生推送视频、语音、课件到他们的手机上,学生可实时预习和复习,课内可通过弹幕投稿、不懂反馈、限时发题等多种互动功能来实现师生间在课上的实时沟通交流。雨课堂的应用在极大程度上降低了师生们的学习成本,降低信息化教学工具的使用门槛,让老师们不改变原有教学习惯的同时轻松开展智慧教学。

    学校已经部署雨课堂/学堂云一体化平台,可以开展直播教学、混合式教学、 融合式教学。雨课堂直播教学数据可自动沉淀到平台上,帮助老师自动建设网络课程,也可以自主建设网络课程。升级新的平台后,涵盖SPOC网络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互动、线上线上混合式教学,全面支持老师线上线下、课堂内外的应用。

       2、智慧树简介

    智慧树网是全球领先的学分课程共享服务商,以内容+平台+服务三位一体模式,聚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服务全国各级各类高校。10年来为全国2000余所会员高校提供优质慕课10,496门,服务校内翻转课228,801门,对社会公众开放课程9128门,通过智慧树网获得学分的大学生已达1.1亿人次。

    在内容建设与创新方面,智慧树网每年为高校开发建设5000门以上的在线学分课程,完成400余万分钟的严谨学术视频内容,以“短学程、模块化、跨学科”为特征,打造微专业;以提高教学效率为目标,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平台建设与服务方面,超过1100所高校使用智慧树网线上大学,通过融合线上线下教、学、管、考、评全环节进行教学群维度数据统计与分析。

    3、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简介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网易共同打造的国内最大的MOOC教育平台。承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开发课程任务,目前平台上共有合作高校800多家,12大类专业,10000门以上本科线上课程。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1333门,占全部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总数的70%

    为提升学校教师教学信息化素养,推进多元化的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国家级金课,平台特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中国大学 MOOC 平台助力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及功能使用介绍培训会。

    4、    超星简介

    “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是超星教育集团最新推出的以在线教学平台为中心,涵盖课前、课中、课后的日常教学全过程,融合教室端、移动端、管理端各类教学应用于一体的的信息化教学整体解决方案。

    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充分借鉴大脑管理神经行为的机理,打造出承载“教学资源+教学数据+智能分析”的强大“云端大脑”。“一平三端”将课前建课备课和学生预习、课中课堂教学和实践操作、课后复习考核和教学评估等整个教学过程融汇贯通,实现对“线上+线下”教学全过程的即时数据采集、云端分析处理和即时结果反馈,协助学校成功构建完整的信息化教学生态体系。  

    二、  培训具体事项

    1、    培训时间:2022928日(周三)14301630

    2、    培训地点:明达楼230会议室

    3、    参会人员:2022年新入职教师,同时欢迎其他感兴趣的老师参加(本次培训计入职称评审培训学时)

    4、    培训方式:钉钉线上会议(会议号:431 179 44271,入会链接:dingtalk://dingtalkclient/page/videoConfFromCalendar?confId=64a42ab9-5db2-4260-b392-73616b565266&appendCalendarId=1&calendarId=1984858289电脑端可通过浏览器入会,无需下载钉钉)

    培训平台

    学堂在线(雨课堂)

    智慧树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

    超星

    培训时间

    14301500

    15001530

    15301600

    16001630

    培训主题

    如何利用雨课堂开展多场景教学,开展过程性评价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应用、校内SPOC平台应用

    中国大学MOOC平台助力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及功能使用介绍

    基于“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构建混合式金课

    培训人

    焦克俊,清华大学学堂在线资深培训讲师,在智慧教学工具应用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曾多次参与雨课堂智慧教学培训的授课及组织工作,雨课堂智慧教学沙龙的组织等。

    刘钊汐,智慧树产品经理,浙江省区金课咨询师。主要负责一流课程课程建设及申报辅导、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应用指导,知识图谱和AI课程建设、微专业建设、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等教学改革创新负责人。

    卢新星,中国大学MOOC华东区域服务中心培训讲师

    张雪薇,超星集团浙江分公司课程服务中心总监。8年从业经验,带领团队完成超过800门慕课课程,指导数百门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制作及申报;参与并指导拍摄多所高校参加教学创新能力大赛,并获得优秀成绩。专注于课程设计与建设,教学信息化能力培训,教创赛、青教赛比赛培训。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