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教学竞赛  微课教学竞赛
  • 微课竞赛培训讲座:微课设计、开发与应用
    作者:系统管理员 更新时间:2014-08-28

          根据《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教培函〔2014〕19号)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浙教电传〔2014〕137号)的文件,浙江省和全国将进行高校教师的微课比赛。为应对本次比赛,提升我校教师在微课比赛的竞争力,展示良好的教学水平和技能,我校特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焦建利教授,做“微课设计、开发和应用”讲座。
          一、主  题:微课设计、开发与应用
          二、主讲人:焦建利(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三、时  间:2014年5月7日(周三)14:30
          四、地  点:西校区行政楼1楼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五、参加人员:拟报名参加2014年微课教学比赛的教师、申报2014年校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程的教师。同时欢迎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参加!请参加人员14:10入场签到。

          【主讲人简介】
          焦建利,教育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学会(Chinese Society for Inquiry Learning)常务理事,广东教育学会网络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远程教育杂志》与《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英国教育技术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杂志审稿员等职位。
          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技术支持的学习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等。主持教育部课题和国际横向课题多项,出版著作、教材多部,发表一级期刊、核心期刊多篇。

          报道: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微课设计、开发和应用”专题讲座

          为提升我校教师微课设计和制作能力,增强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的竞争力,5月7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焦建利教授应邀来校作了“微课设计、开发和应用”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志和教授主持,专任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聆听了讲座。


          焦建利介绍了未来5年最具前景的7项现代教育技术,微课领域国内外发展动态,微课发展面临的问题,微课设计与开发,微课未来趋势等内容。焦建利认为微课是以阐释某一知识点为目标,是“短小精悍” (即视频长度短、主题小、设计制作精良、学习效果令人难忘)的、以学习或教学应用为目的的在线教学视频。焦建利还详尽介绍了微课设计和制作的多种方法以及注意事项,推荐了丰富多样的课程制作应用软件和网络资源等,拓宽了在座教师关于微课开发的思路与视野。
          焦建利提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传统教学模式提出了挑战,微课的实质就是一种创新的教学模式,核心在于课程设计与创意,因此在探索微课的道路上要回归本真,真正体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