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长三角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作者:系统管理员 更新时间:2014-10-11

          由我校主办的“长三角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研讨会”隆重举行。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华中科技大学《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姜嘉乐,我校副校长蒋云良出席,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长三角地区近30所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等50多名代表,我校二级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近两年新入职的8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蒋云良首先对领导、专家、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是学生发展的主导,要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培育学校的办学特色,必须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在教师教学上狠下功夫。对于教学型的本科院校来说,这实际上是一体两面,必须在两者的结合上狠下功夫。他强调,我校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实施名师讲坛,教学培训、教学改革研究、教学沙龙、教学咨询等项目,牢牢盯住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目标,始终围绕建设教学规范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两大主线,来推进教师专业化建设,促进教师教学发展。
          王国银代表省教育厅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做好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必须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把解决当前问题和教师长远发展相结合,坚持教学相长,坚持弘扬教学文化。
          会上,陆国栋教授结合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经验,从立足教师长期发展的战略高度上,提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筑教师教学发展平台的思路:一是点面结合,营造教学学术研究氛围;二是宽专并举,开展教师教学培训活动;三是纵横交错,构建柔性灵活基层组织;四是内外兼修,提升区域教师教学能力。姜嘉乐教授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的报告,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对研究性教学作了深入阐述和分析。
          会议第二天,代表们还就“教师发展制度的建构――如何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行了专题研讨。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围绕着我国高等教育新一轮发展竞争态势下,如何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和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中找准定位、形成特色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省内外兄弟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搭建了交流学习、深度合作的平台,将对长三角地区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