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创造张力空间――如何提高教学研究项目质量”讲座
    作者:系统管理员 更新时间:2014-10-11

            近日,浙江万里学院彭新敏教授应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之邀来校作了题为“创造张力空间――如何提高教学研究项目质量”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志和教授主持。2013年新入职教师、首届中青年教师卓越教学能力培养班成员、教学管理人员等7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彭教授以欣赏中国好声音中孟楠演唱的《白月光》开始,分析该作品经二次创新所形成那种全新的张力表达,从而带给人们听觉上的震撼力和冲击力开始,引申到教学改革项目也应从立意、编排和风格上形成一个张力空间。他以管理学课程为例,阐述了他在立意如何创新、编排上采用经典三段式或起承转合式,风格上体现科学加艺术,来提高项目对专家的吸引力。并且传授了教学改革项目在课堂的实施,如创造知识冲突情境下的研究性学习,设置讨论域,角色扮演、模拟案例,引入贡献度评价等新颖的教学理念。
          彭教授认为教改项目申报的成功,必须做好1)及时获取信息,解读项目通知;2)精心选题,小题大做,体现自身专业优势;3)围绕主题,前呼后应,丰富项目申报书内涵;4)多与同行交流、合作,听取修改意见;5)精彩破题,认真准备汇报答辩等环节。并着重强调了研究述评中的写法,同时建议申报书应多把文字展示成图、表。一份好的申报书应该是充满张力,具呼应之美且是一种视觉盛宴。

          随后,彭教授与首届中青年教师卓越教学能力培养班成员进行了研讨,与大家分享了其教学、科研的成长经历,解答了在座教师提出的教学改革方面的众多问题。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彭教授的讲演旁征博引、精彩纷呈,且实用性强,对他们如何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指导作用。研讨结束了,部分老师们还意犹未尽,继续留下来向彭教授请教,并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后多组织这样含金量高的实用性、指导性强的讲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