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讲坛  魏玉兰名师工作室
  • 第二期:【名师讲座】如何做好教学设计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2-04-22

           在新教工入职近一年,将要迎来年度考核的前夕,工学院魏玉兰老师在明达楼126教室分享了“如何做好教学设计”的方法。魏老师结合个人经验,以大家熟悉的“准备席面”为例,通过拆词的方法,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什么是教和学”、什么是“设计”,从而帮助新教工理解了教学设计的概念和做好教学设计的重要性。魏老师认为不做教学设计就像服装设计师做衣服不知道尺寸,司机师傅驾驶汽车不懂交通规则一样。做好教学设计是讲好课的必要条件,希望每位新教工重视教学设计,并做好教学设计。

    “如何做好教学设计”是本次讲座分享的重点内容,魏老师就教学设计内容,教材分析与学情分析的必要性和方法、教学目标撰写技巧、教学重难点与教学方法选择、课程思政融入情况、教学过程设计等方面,结合自己教学设计经验与教学设计案例一一展开讲解。尤其是在思政融入方面,强调要讲好浙江故事、湖州故事、师院故事,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做到“润物细无声”。

    最后,魏老师以“关注学生,善用启发,以身作则”与各位新教工共勉,并祝愿各位新教工在年度教学考核中取得好成绩,在未来的教学中取得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