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做客名师讲坛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2-06-13

    610日下午,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做客名师讲坛第四十一讲,作题为“地方高校‘三元共同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系副主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中青年教师代表等60余人到场聆听,会议由副校长李庆峰主持。

    任校长以内蒙古民族大学为例,从“三元共同体”的价值、实践和成效三个方面充分阐述了地方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改进的方式以及取得的成果。任校长指出,目前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不适应实际需求,即供给侧与需求侧的不匹配,究其原因在于培养模式存在重造器、轻成人,重传授、轻质疑,重书本、轻实践的问题,导致地方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不合理,忽视价值塑造、忽视批判思维、忽视实践创新,最终造成学生就业难、单位招人难的两难局面。对于如何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任校长强调,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从传统的培养模式过渡到现代三元共同体的培养模式,即通过课程思政共同体、产教融合共同体、师生学习共同体的培养模式来强化学生价值引领、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创新性思维。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教务处处长唐卫宁和专任教师结合本次讲座的内容,分别从教务管理和一线教师的角度提出了问题,任校长从自身的经历体会出发,分别做了细致的解答。

    整场讲座内容深刻、案例丰富、重点突出、讲解深入。教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通过全面提升专业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