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测试  蒋培余名师工作室
  • 第二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保障本科教学质量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时间:2022-06-20

    为帮助临床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和课程思政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创新,第一临床医院院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培训会。2022615日晚在第一临床医学院技能中心504教室,特邀请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蒋培余教授做《优化教学设计 融入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医院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教学秘书等60余人参加培训会。

    蒋老师从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如何优化教学设计、如何融入课程思政以及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四个方面和参会教师进行分享。以2021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切入,引出抓好人才培养“新基建”之一——课程的重要性。抓好课程质量的核心要素就是抓内容体系、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蒋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如何做好教学课程设计与融入思政育人元素。

    教学设计包括设计和确定教学目标、分析和了解学生实际、合理分配教学时间、分析和组织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源、设计教学评价等六个方面。其中教学目标的设计和确定是关键,要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的有机统一。

    专业教师是课程思政和的主力军,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的主战场,专业课堂是课程思政的主渠道。专业课程教师需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蒋老师利用生动的案例进行分享,让与会教师对思政元素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整个培训会上大家学习气氛浓厚,教学骨干师资的教学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会后大家纷纷向蒋老师请教。